课程大纲

一、课程的性质

《市场营销》是为工商管理类专业开设的一门核心专业课,是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。市场营销学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、行为科学、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综合性应用科学,研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,具有综合性、边缘性、实践性的特点。其原理广泛应用于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机构,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。从工商管理的角度讲,市场营销与生产制造、人力资源、财务会计、研究开发一道,构成企业管理的重要职能。

二、教学目标:

通过教学,使学员能够从现代市场营销的角度,掌握本学科的基本原理、基本方法和基本过程。重点掌握市场营销组合的全部策略。了解有代表性的市场营销案例,锻炼市场策划能力。

三、课程教学要求

1.掌握市场及市场营销的基本概念与原理,熟悉市场营销研究的主要内容。

2. 掌握企业市场营销的环境因素构成,理解其对企业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影响。

3.掌握企业战略规划和营销管理过程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步骤,并能制定市场营销计划。

4.理解顾客购买行为的形成过程及其影响因素。

5.掌握市场细分、目标市场选择的基本原理和方法,并能熟练地加以应用。

6.掌握市场营销因素组合策略,并能灵活地应用。

四、教学内容:

本书以市场营销的基本内容为主线,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营销观念,培养学生营销管理和营销操作的基本能力,阐述了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、基本方法和市场营销的理论的新发展、新趋势。其内容结构为全书共十章,按内容分为三个主要单元:

1.市场营销和市场营销战略,包括第一、五、六章;

2.市场分析和市场分析方法,包括第二、三、四章;

3.市场营销组合策略,包括第七、八、九、十章。

第一章 市场营销概述

通过本章学习,了解市场、市场营销、营销组合的基本概念;理解市场营销管理的实质与任务;掌握营销管理理念的发展与创新。能区分营销、推销、促销和销售的概念,会对不同的需求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

第二章 市场营销环境

通过本章学习,理解市场营销环境的类型、特点和影响作用;掌握企业微观营销环境的构成;掌握企业宏观营销环境的构成;掌握机会威胁矩阵法及SWOT综合分析法。能分析企业市场营销环境的现状、变化趋势;能解释企业市场营销环境各种因素对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影响;能应用机会威胁矩阵法及SWOT综合分析法分析企业营销环境并确定营销对策

第三章 购买行为分析

通过本章学习,了解消费者市场的基本类型,掌握消费者市场特点。学会分析消费者市场的购买者和购买模式。理解和掌握产业市场的概念与特点,学会分析产业市场的购买和购买模式。能对企业进行市场分析;针对市场特点做出相应的营销决策,做到有的放矢。

第四章 市场调研与预测

通过本章学习,系统了解市场营销信息系统的结构;明确市场调研的类型,掌握常用的市场调查方法和市场问卷设计;了解市场预测的程序及市场预测的方法。能灵活运用常用的市场调查方法和设计市场问卷;会市场预测的方法。

第五章 目标市场营销

通过本章学习,了解市场细分、目标市场、市场定位的概念;理解和掌握目标市场营销的策略以及如何选择目标市场;掌握市场定位的步骤和策略。能对企业进行市场细分、目标市场选择、市场定位;会针对企业实力和市场进行市场定位。

第六章 市场营销战略

通过本章学习,了解营销战略,战略规划的概念,熟悉影响营销战略活动的因素;掌握营销战略的实施过程,理解业务单位的评价方法; 掌握竞争者分析的内容,了解竞争者的特点,明确如何确定竞争对象和竞争战略; 理解竞争性地位的分析思路,了解市场领导者、市场挑战者、市场跟随者及市场利基者的竞争战略。能识别竞争者;会针对不同的竞争者采取不同的策略。

第七章 产品策略

通过本章学习,认清产品整体概念与产品组合决策;明确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与各阶段的营销策略;掌握新产品开发的有关问题,掌握品牌与包装策略以及产品质量策略。能对产品进行全面认识;会对不同的产品采取不同的策略。

第八章 价格决策

通过本章学习,理解企业定价的目标;掌握定价的主要方法;掌握企业运用的相关定价策略。能分析影响企业定价的主要因素;能掌握价格制定与价格调整。

第九章 渠道策略

通过本章学习,了解分销渠道的概念与类型;理解分销渠道的主要特征;掌握各种中间商业态的特点以及批发商和零售商的管理。能分析企业销售渠道的类型、动态、影响渠道决策的主要因素;会进行渠道设计、渠道管理;能为熟悉了解的生产经营企业的市场选择适当的营销渠道。

第十章 促销策略

通过本章学习,了解促销的含义和促销组合的本质;理解人员推销、营业推广、广告及公共关系的基本特点;掌握四种促销方式运用组合策略。能分析研究市场营销的促销组合策略;会进行促销策略的选择。

五、教学环节学时分配

序号 章节 教学内容 总学时
1 第一章 市场营销概述 6
2 第二章 市场营销环境   6
3 第三章 购买行为分析 4
4 第四章 市场调研与预测 4
5 第五章 目标市场营销 4
6 第六章 市场营销战略 8
7 第七章 产品策略 8
8 第八章 价格决策 6
9 第九章 渠道策略 4
10 第十章 促销策略 6
合计   56

六、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

先修课程:管理学原理、经济学基础,本门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课程的必修课。

七、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

建议教材:

《市场营销》 付丽等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,2010 年2月,ISBN:978-7-111-27656-2

教学参考书:

1.《市场营销》 林小兰主编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9年9月

2.《现代市场营销实务》 余爱云等主编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9年8月

3.《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》 刘岚主编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8年8月

4.《市场营销》 万晓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7年6月

5.《市场营销学》 周玉泉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年6月

八、课程教学安排

1. 课程自学

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计划地进行自学,充分利用网络进行网上学习,注意媒体资源的利用,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。

2.作业

由于本门课实践性很强,可采用自学自练的方式,进行自我检测,可以将作业中的问题,通过电子邮件、网上交互等方式与教师进行交流学习。

3.能力培养要求

在本课程的全部教学过程中,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自学能力、创新能力、实践能力、表达能力等几个方面,特别加强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。